html模版摩拜第7天,我決定對它說拜拜
摩拜滴滴之流以共享之名,未行共享之事,追其本質,摩拜是搭載瞭互聯網的私人自行車租賃,滴滴則是互聯網出租車,滴滴摩拜之後,共享離我們還很遠。


第一次見到她,是在朋友圈boss轉發的一篇文章,作為一個深怕不小心錯過深入瞭解boss心理活動的我一秒都不敢延遲就點進去瞭,這是我跟她的初遇。

那時,僅僅憑著一段文字和幾張照片,我確定我愛上瞭她,愛上她時尚的外觀,說走就走的性格。可是那時她還在上海,心裡開始隱隱約約期待與她在北京相遇,我知道這個日子不會很久瞭。

果然,不久之後她真的來瞭,她很高調,她的身影開始在這座古老和現代相融合的城市穿梭,越來越多人知道她的名字,開始談論她,開始跟隨她一起走過北京大街小巷,看日出日落雲卷雲舒.......

對,她就是摩拜單車。一身銀白色車架,橙色輪轂,自配GPS導航,掃碼即走,便宜實惠的城市共享單車!她是那麼與眾不同。

不過這時我卻不急著體驗它瞭,因為那是北京供暖前最冷的幾天,零下、伴有小雨,並且我網購的手套還在路上,我心裡覺得這種天氣還騎自行車的人是傻逼。當我逐漸適應北京的冷空氣,其實主要是每天打車上班導致要吃土的時候,我下載瞭摩拜單車的APP,順帶把ofo也下瞭,雖然那時我不知道這個舉動意味著什麼?我就是那麼一閃而過的想法,要是碰不上摩拜呢?一語成讖,當然這是後話,當時下好瞭APP後,我起瞭個大早,想著即將要赴約,心情忐忑,呆呆站在鏡子前,笨拙套上手套圍上圍巾,將頭發梳到圍巾裡,穿上一身厚實棉服,等會兒見你一定比想象美......

不過這次一樣未能如願,因為小區門口一輛橙黃的自行車吸引瞭我,看瞭看APP裡摩拜的分佈圖,未中古設備買賣免遲到,那就下班再約吧。騎著小黃車,雖然腿短有點不著地其他都還好,一路上我還超瞭好幾輛摩拜,當時看著被甩在身後的摩拜們,心想騎摩拜的人真優雅,後來知道真相的我老淚直流。

好瞭,扯瞭這麼一堆,現在重點來說說我短暫的一星期摩拜體驗吧,總的來說會出現以下幾個情景。

情景一:外人看著優雅,自己快要累死

當我終於騎上摩拜時,我滿懷激動地把腳放在蹬板上準備出發,蹬的第一下心裡咯噔一下,怎麼這麼沉,騎瞭兩分鐘後,怎麼越來越沉,腳似有千斤重,一段稍有坡度的路程我騎得快要吐血,大冷天愣是出瞭一身汗,看著身邊疾馳而過的各種車,我才恍然大悟,不是優雅,是根本騎不動呀。不過運動量一定是夠瞭的。

情景二:掃碼解不開鎖,提示不在車旁

在7天的體驗時間裡,我隻有6次體驗經歷。數次我站在摩拜前,掃碼準備騎上就走的時候,它打不開,站在車旁提示車不在身邊。

情景三:騎車路程20分鐘,找車半台中二手廚具買賣小時

本來騎行20分鐘的路程,找車就找瞭半小時,要麼就是提示車就在附近,但是始終找不到。有一次時間原本非常充足,結果找車廢瞭太長時間,氣憤的是我還找不到,最後上班還遲到瞭。還有數個早晨和晚上,上班和下班時間附近一輛車都沒有,其他時間車輛不要太多。總之,要是想著在望京區域騎摩拜上下班,那就得趕早。事實證明我當初把ofo也下瞭特別明智,這能提高我騎到車的概率。

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無處尋找的客服,與摩拜用戶規模不成正比的是它的客服,數次的掃碼解不開鎖的時候,我嘗試過聯系反饋,結果APP的客服隻有提交問題描述,並沒有在線客服,並且並沒有問題反饋,我不知道是車的問題還是我本身賬號出現瞭問題。客服電話難以接進人工客服。這些差強人意的客服體驗讓我這個被現代客服寵壞的人實在接受瞭,我還是決定騎回我的小破自行車,這次共享單車嘗鮮最後以兩次上班遲到,數次最終打車上班告終。

想當初,摩拜吸引我的是新穎的外觀,不用停車樁,不用辦卡,二維碼掃一掃就能開鎖,方便實惠,當時大傢痛恨滴滴大幅漲價,滴滴共享經濟的假象打破,摩拜作為新興、簡單易用的互聯網共享經濟產物,它的出現天時地利人和,解決“最後一公裡”困擾的口號直擊我這種上班族內心。因為它的出現共享經濟再次成為熱詞。不過在親身體驗的這一個星期裡,極差的用戶體驗消耗瞭我的耐心,並且從另一個層面,它扮演瞭考驗人性的角色,人類自私的本性才是阻礙這種共享經濟的最大原因。

從摩拜的經營理念來說,它既不能解決最後一公裡問題,也不經濟實惠。

一、解決最後一公裡這是一個小概率事件

為什麼說這是一個小概率事件,因為這個的實現必須要滿足幾大要素,第一,你不忙;第二,附近正好有車並且能用。而且摩拜是單次服務,要完美滿足一次去程回程,如果是在車輛使用頻率高且使用功能單一的區域,它的實現並不容易。這就比如我上班能使用摩拜而下班就未必瞭,或者我早上沒搶到但我早點下班就搶到瞭。這是一個小概率事件。

二、其實它並不實惠,成本更高

摩拜並不實惠,你會反駁我說它半小時單價5毛或者一元很便宜,但是別忘瞭摩拜需要交納299的押金,並且在使用期間押金不可退回,若要退回定金則1-7個工作日內不可使用。也就是說如果我想使用摩拜,成本核算下來肯定在300元以上。這個成本我可以買一輛非常不錯的二手自行車並且隻是我自己使用,每個人每天的行程大多是相似的,像上班族周一到周五使用自行車的需求集中在上下班,使用摩拜300+成本不能保證每天都能騎到車,很可能沒有可使用的車輛我最後需要支付更多的打車費用,時間也浪費瞭。而我在某二手拍賣APP上花150元買瞭輛二手自行車,我完全不擔心時間問題,還更加經濟實惠。

摩拜共享的實現可能隻有大同社會才能實現瞭,盜竊亂賊而不作,故外戶而不閉...現實社會人人本性自私,除瞭道德約束,你沒法有效阻止不規范使用行為,但是人性又是最經不起考驗的東西。打開摩拜單車貼吧,你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吐槽貼,摩拜希望用戶規范停車,但現實是目前隨意停放現象嚴重,造成他人的不便,而這是共台中收購餐飲設備享單車的獨有現象。

更多情況是有“上傢”將車“私藏”起來導致“下傢”找不到車,有藏在地下停車場的,有鎖在自己傢的等等各式各樣的,而摩拜對這種違規行為采用掃碼舉報約束或者輸入預約自行車號牌,但要麼是找不到車根本掃不瞭碼,要麼就是覺得麻煩最後不弄瞭。另外掃碼舉報後最後一位使用者會被停止用車服務,也就是說系統默認上一位使用者是最後經手自行車的使用者,但其實這非常不合理,在我停止使用自行車後,它還是可能被移動或者被破壞,但這並不是我的責任,這種設定有不合理的地方。共享單車在責任判定上存在很大的問題,並且這個問題在現在社會發展水平以及公民素質下難以解決。

以上所有分析均適用目前市場上已有的共享經濟單車,不論是摩拜還是ofo,我並不是摩拜黑,事實上我隻是一個被共享理念吸引的年輕人,認為自己能夠見證社會形態的變化,欣然參與最後卻被傷害的年輕人,摩拜滴滴之流以共享之名,未行共享之事,追其本質,摩拜是搭載瞭互聯網的私人自行車租賃,滴滴則是互聯網出租車,滴滴摩拜之後,共享離我們還很遠。聽說摩拜的新一代自行車已經投放市場,增加瞭車筐,並且車身更輕,但我不打算再嘗試瞭,現在我每天騎著我的小破自行車上下班,很自在,很開心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s730n3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